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九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二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苦聖諦,若行苦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若行集滅道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常無常,若行苦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樂苦,若行苦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我無我,若行苦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淨不淨,若行苦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空不空,若行苦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若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無明,若行無明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常無常,若行無明,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樂苦,若行無明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我無我,若行無明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淨不淨,若行無明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空不空,若行無明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無相有相,若行無明,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無願有願,若行無明,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四靜慮,若行四靜慮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常無常,若行四靜慮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樂苦,若行四靜慮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我無我,若行四靜慮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淨不淨,若行四靜慮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空不空,若行四靜慮,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四念住,若行四念住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常無常,若行四念住,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等八聖道支,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樂苦,若行四念住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我無我,若行四念住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淨不淨,若行四念住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空不空,若行四念住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無相有相,若四念住,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願有願;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五眼,若行五眼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若行六神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常無常,若行五眼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常無常,若行六神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樂苦,若行五眼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樂苦,若行六神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我無我,若行五眼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我無我,若行六神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淨不淨,若行五眼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淨不淨,若行六神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空不空,若行五眼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空不空,若行六神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無相有相,若行五眼,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無願有願,若行五眼,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佛十力,若行佛十力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常無常,若行佛十力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樂苦,若行佛十力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樂苦,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我無我,若行佛十力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無我,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淨不淨,若行佛十力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淨不淨;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空不空,若行佛十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有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有願,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我是菩薩摩訶薩。』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彼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作是念:『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語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色住想勝解,便於色作加行;若於受想行識住想勝解,便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處住想勝解,便於眼處作加行,若於耳鼻舌身意處,住想勝解,便於耳鼻舌身意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於色處住想勝解,便於色處作加行,若於聲香味觸法處,住想勝解,便於聲香味觸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病死,及當來苦。若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地界住想勝解,便於地界作加行;若於水火風空識界,住想勝解,便於水火風空識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苦聖諦住想勝解,便於苦聖諦作加行;若於集滅道聖諦,住想勝解,便於集滅道聖諦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無明住想勝解,便於無明作加行;若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住想勝解,便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靜慮住想勝解,便於四靜慮作加行,若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住想勝解,便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念住住想勝解,便於四念住作加行;若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住想勝解,便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布施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布施波羅蜜多作加行;若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五眼住想勝解,便於五眼作加行;若於六神通住想勝解,便於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佛十力住想勝解,便於佛十力作加行;若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聲聞及於彼法,住想勝解,便於聲聞及於彼法作加行;若於獨覺菩薩如來,及於彼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尚不能證,聲聞獨覺般涅槃地;若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云何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不行色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不行受想行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無常,不行色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樂苦,不行色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樂苦,不行受想行識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我無我,不行色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淨不淨,不行色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空不空,不行色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無相有相,不行色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無願有願,不行色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寂靜不寂靜,不行色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遠離不遠離,不行色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舍利子,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處,不行眼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不耳鼻舌身意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常無常,不行眼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樂苦,不行眼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不行耳鼻舌身意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我無我,不行眼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淨不淨,不行眼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眼處空不空,不行眼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有相無相,不行眼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無願有願,不行眼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舍利子,是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處,不行色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無常,不行色處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樂苦,不行色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我無我,不行色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淨不淨,不行色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色處空不空,不行色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無相有相,不行色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無願有願,不行色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處色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舍利子,是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九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日本桐山大師作,譯為中文 爐香讚(合掌)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準提王菩薩(三稱)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歸命頂禮準提尊,解脫因緣千座行,功德無量今傳佈,且說寶塔有原因。 如來秘密大法門,切斷一切諸惡業,將此密法安置處,即同供奉一靈寺。 其中靈處雖無限,惟此寶塔準提尊,顯密兩教稱不同,顯稱佛母準提尊。 密稱最勝金剛尊,所發奉請諸誓願,如汝累行千座行,生身佛母即出現。 縱為瓦石木塊體,寶塔忽變七寶成,光輝燦爛真晃耀,諸天善神齊降臨。 直達八萬由旬外,晝夜保護各人行,寶塔威力貫天際,諸佛讚歎瞻仰勤。 有此寶塔安置處,不怕諸難來相侵,闔家人等皆安隱,牛馬之類亦太平。 疫病苦厄不必憂,故望行者日日供,一日一座行此法,千座重疊即滿行。 初座三百三十三,切斷家庭各因緣,消涂祖先諸業障,祖父祖母及雙親。 所有一切諸業障,血肉相連傳子孫,子孫惡運從此起,勿謂無罪受此愆。 原因皆由父母緣,初座功滿即滅盡,中座三百三十三,專除本身惡因緣。 我有惡緣之父母,又有障深之祖先,今生所以有此運,皆為前世果報緣。 勿怨祖先勤悔過,中座修完可除完,滿座三百三十三,可斷子孫惡因緣。 父母因緣子孫受,為愛子孫宜虔勤,以前所有諸惡因,必由自身來切斷。 三行圓滿整千日,滿期之樂樂無窮,八十億劫所集聚,生死重罪亦消完。 佛母誓言不可撼,無間餓鬼各地獄,畜生界中墮身陷,一切因緣悉可斷。 菩提路開直向前,皆由此行得實現,如有祖先犯重罪,墮於中有苦相連。 子孫修行便成佛,躍入菩薩行列間,功德無量難罄述,業病苦患亦皆然。 如能至誠修此法,重病即日可輕減,天壽可達不必憂,皆由此行獲保障。 前世貪罪報自身,衣食貧寒交相歎,至誠專一修此法,天降寶雨濟困貧。 此身日成富貴身,勿忘虔心三寶供,若彼各惜不肯施,寶雨即刻消失盡。 更宜廣植諸善根,發願虔心救世人,今生貧困而哭泣,皆因前生泣別人。 應知果報原如此,因果車輪不稍停,欲助自己及子孫,汝今應先救世人。 此乃因果之大法,我佛如來亦曾云,只顧自身復自身,決難解脫惡緣因。 我身所以有今日,皆因過去因緣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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