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五十二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二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色。於受想行識,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受想行識。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眼處。於耳鼻舌身意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色處。於聲香味觸法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聲香味觸法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眼界。於耳鼻舌身意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色界。於聲香味觸法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識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眼識界。於耳鼻舌身意識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觸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眼觸。於耳鼻舌身意觸,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地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地界。於水火風空識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無明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無明。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內空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內空。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如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真如。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苦聖諦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苦聖諦。於集滅道聖諦,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集滅道聖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四靜慮,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四靜慮。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八解脫,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八解脫。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四念住,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四念住。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空解脫門,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空解脫門。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五眼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五眼。於六神通,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六神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佛十力,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佛十力。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無忘失法,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無忘失法。於恒住捨性,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恒住捨性。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一切智。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陀羅尼門,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於一切三摩地門,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預流果,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預流果。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獨覺菩提,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獨覺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如是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亦不思惟受想行識,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處,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處,亦不思惟聲香味法處,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界,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識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觸,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地界,亦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無明,亦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亦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內空,亦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真如,亦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苦聖諦,亦不思惟集滅道聖諦,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四靜慮,亦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八解脫,亦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四念住,亦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空解脫門,亦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五眼,亦不思惟六神通,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佛十力,亦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無忘失法,亦不思惟恒住捨性,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智,亦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亦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獨覺菩提,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能得一切智智?」
佛言:「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亦不思惟受想行識,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處,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處,亦不思惟受聲香味觸法處,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界,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識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觸,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地界,亦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無明,亦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亦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內空,亦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真如,亦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苦聖諦,亦不思惟集滅道聖諦,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四靜慮,亦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八解脫,亦不思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四念住,亦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空解脫門,亦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五眼,亦不思惟六神通,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佛十力,亦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無忘失法,亦不思惟恒住捨性,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智,亦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亦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預流果,亦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獨覺菩提,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時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所以者何?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亦不思惟受想行識,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處,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處,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界,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識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觸,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地界,亦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無明,亦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亦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內空,亦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真如,亦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苦聖諦,亦不思惟集滅道聖諦,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四靜慮,亦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八解脫,亦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四念住,亦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空解脫門,亦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五眼,亦不思惟六神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五眼,亦不思惟六神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佛十力,亦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無忘失法,亦不思惟恒住捨性,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智,亦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亦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預流果,亦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獨覺菩提,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亦不思惟受想行識,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處,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處,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色界,亦不思惟聲香味觸法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識界,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識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觸,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思惟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地界,亦不思惟,水火風空識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無明,亦不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亦不思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內空,亦不思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真如,亦不思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苦聖諦,亦不思惟集滅道聖諦,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四靜慮,亦不思惟,四無量四無色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八解脫,亦不思惟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四念住,亦不思惟,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空解脫門,亦不思惟,無相無願解脫門,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五眼,亦不思惟六神通,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佛十力,亦不思惟,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無忘失法,亦不思惟恒住捨性,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智,亦不思惟,道相智一切相智,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亦不思惟一切三摩地門,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預流果,亦不思惟,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獨覺菩提,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何緣諸菩薩摩訶薩,要不思惟,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五十二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日本桐山大師作,譯為中文 爐香讚(合掌)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準提王菩薩(三稱)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歸命頂禮準提尊,解脫因緣千座行,功德無量今傳佈,且說寶塔有原因。 如來秘密大法門,切斷一切諸惡業,將此密法安置處,即同供奉一靈寺。 其中靈處雖無限,惟此寶塔準提尊,顯密兩教稱不同,顯稱佛母準提尊。 密稱最勝金剛尊,所發奉請諸誓願,如汝累行千座行,生身佛母即出現。 縱為瓦石木塊體,寶塔忽變七寶成,光輝燦爛真晃耀,諸天善神齊降臨。 直達八萬由旬外,晝夜保護各人行,寶塔威力貫天際,諸佛讚歎瞻仰勤。 有此寶塔安置處,不怕諸難來相侵,闔家人等皆安隱,牛馬之類亦太平。 疫病苦厄不必憂,故望行者日日供,一日一座行此法,千座重疊即滿行。 初座三百三十三,切斷家庭各因緣,消涂祖先諸業障,祖父祖母及雙親。 所有一切諸業障,血肉相連傳子孫,子孫惡運從此起,勿謂無罪受此愆。 原因皆由父母緣,初座功滿即滅盡,中座三百三十三,專除本身惡因緣。 我有惡緣之父母,又有障深之祖先,今生所以有此運,皆為前世果報緣。 勿怨祖先勤悔過,中座修完可除完,滿座三百三十三,可斷子孫惡因緣。 父母因緣子孫受,為愛子孫宜虔勤,以前所有諸惡因,必由自身來切斷。 三行圓滿整千日,滿期之樂樂無窮,八十億劫所集聚,生死重罪亦消完。 佛母誓言不可撼,無間餓鬼各地獄,畜生界中墮身陷,一切因緣悉可斷。 菩提路開直向前,皆由此行得實現,如有祖先犯重罪,墮於中有苦相連。 子孫修行便成佛,躍入菩薩行列間,功德無量難罄述,業病苦患亦皆然。 如能至誠修此法,重病即日可輕減,天壽可達不必憂,皆由此行獲保障。 前世貪罪報自身,衣食貧寒交相歎,至誠專一修此法,天降寶雨濟困貧。 此身日成富貴身,勿忘虔心三寶供,若彼各惜不肯施,寶雨即刻消失盡。 更宜廣植諸善根,發願虔心救世人,今生貧困而哭泣,皆因前生泣別人。 應知果報原如此,因果車輪不稍停,欲助自己及子孫,汝今應先救世人。 此乃因果之大法,我佛如來亦曾云,只顧自身復自身,決難解脫惡緣因。 我身所以有今日,皆因過去因緣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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