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六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佛十力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佛十力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佛十力真如中,有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佛十力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薩中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不?」「不也,世尊。」「離佛十力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大慈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大悲大喜大捨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大慈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大悲大喜大捨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大慈真如中,有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大悲大喜大捨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大慈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大悲大喜大捨真如不?」「不也,世尊。」「離大慈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離大悲大喜大捨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三十二大士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八十隨好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八十隨好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三十二大士相真如中,有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八十隨好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三十二大士相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八十隨好真如不?」「不也,世尊。」「離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離八十隨好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無忘失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恒住捨性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無忘失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恒住捨性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無忘失法真如中,有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恒住捨性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無忘失法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恒住捨性真如不?」「不也,世尊。」「離無忘失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離恒住捨性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一切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一切相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異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一切智真如中,有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一切智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薩摩訶薩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不?」「不也,世尊。」「離一切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離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色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色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受想行識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色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受想行識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色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受想行識真如。非離色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受想行識真如,有菩薩摩訶薩。」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色若受想行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真如,及受想行識真如?此真如即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受想行識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色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受想行識真如,是菩薩摩訶薩。色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受想行識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色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受想行識真如。離色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受想行識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眼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眼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非耳鼻舌身意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處真如。非離眼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眼處, 若耳鼻舌身意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處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眼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眼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耳鼻舌身意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處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處真如。離眼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眼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眼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眼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離眼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眼界真如,若耳鼻舌身意界真如,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界真如,及耳鼻舌身意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眼界真如,是菩薩摩訶,異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眼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眼界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離眼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色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色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聲香味觸法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色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聲香味觸法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色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聲香味觸法界真如。非離色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色界,若聲香味觸法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色界真如,及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色界真如,是菩薩摩訶;異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色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聲香味觸法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色界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聲香味觸法界真如。離色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眼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眼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非離眼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眼識界,若耳鼻舌身意識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識界真如,及耳鼻舌意識界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眼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異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眼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識界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離眼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觸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眼觸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觸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眼觸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耳鼻舌身意觸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觸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觸真如。非離眼觸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眼觸,若耳鼻舌身意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眼觸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眼觸真如,是菩薩摩訶;異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眼觸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耳鼻舌身意觸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觸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觸真如。離眼觸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非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地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水火風空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地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水火風空識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地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水火風空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地界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水火風空識界真如。非離地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地界,若水火風空識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地界真如,及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地界真如,是菩薩摩訶,異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地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水火風空識界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地界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水火風空識界真如。離地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因緣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因緣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因緣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因緣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非離因緣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因緣,若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因緣真如,及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緣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因緣真如,是菩薩摩訶;異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因緣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因緣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離因緣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緣所生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緣所生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緣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緣所生法真如。非離緣所生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緣所生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緣所生法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緣所生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緣所生法真如,是菩薩摩訶;緣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離緣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無明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無明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行乃至老死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無明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行乃至老死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無明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行乃至老死真如。非離無明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行乃至老死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無明,若行乃至老死,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真如,及行乃至老死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無明真如,是菩薩摩訶,異行乃至老死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無明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行乃至老死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無明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行乃至老死真如。離無明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行乃至老死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布施波羅蜜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布施波羅蜜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布施波羅蜜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非離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真如,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布施波羅蜜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布施波羅蜜多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離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內空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內空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內空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內空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非離內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內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真如,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內空真如,是菩薩摩訶,異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內空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菩薩摩訶薩中,有內空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離內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四念住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四念住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四念住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四念住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真如支。非離四念住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真如,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四念住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四念住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四念住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離四念住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苦聖諦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苦聖諦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集滅道聖諦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苦聖諦真如中,有菩薩摩訶;非集滅道聖諦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苦聖諦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集滅道聖諦真如。非離苦聖諦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集滅道聖諦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苦聖諦, 若集滅道聖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苦聖諦真如,集滅道聖諦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苦聖諦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集滅道聖諦真如,是菩薩
摩訶薩。異苦聖諦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集滅道聖諦真如,是菩薩摩訶薩。苦聖諦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集滅道聖諦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苦聖諦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集滅道聖諦真如。離苦聖諦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集滅道聖諦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四靜慮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不。異四靜慮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不;異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四靜慮真如中,有薩摩訶薩;非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不。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四靜慮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非離四靜慮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靜慮真如,及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靜慮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四靜慮真如,是菩薩摩訶;異四靜慮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四靜慮中,有菩薩摩訶薩;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四靜慮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離四靜慮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八解脫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八解脫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八解脫真如中,有菩薩摩訶;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八解脫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非離八解脫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八解脫 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八解脫真如,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八解脫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八解脫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八解脫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離八解脫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空解脫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空解脫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非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空解脫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非離空解脫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真如,及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空解脫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空解脫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有空解脫門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離空解脫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陀羅尼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即三摩地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陀羅尼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異三摩地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非陀羅尼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非三摩地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非菩薩摩訶薩中,有陀羅尼門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中,有三摩地門真如。非離陀羅尼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非離三摩地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菩提若薩埵,若陀羅尼門, 若三摩地門,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陀羅尼門真如,及三摩地門真如?此真如旣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羅尼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即三摩地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陀羅尼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三摩地門真如,是菩薩摩訶薩。陀羅尼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三摩地門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陀羅尼門真如,菩薩摩訶薩中,有三摩地門真如。離陀羅尼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離三摩地門真如,有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六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日本桐山大師作,譯為中文 爐香讚(合掌)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準提王菩薩(三稱) 準提尊大白身法千座行和讚 歸命頂禮準提尊,解脫因緣千座行,功德無量今傳佈,且說寶塔有原因。 如來秘密大法門,切斷一切諸惡業,將此密法安置處,即同供奉一靈寺。 其中靈處雖無限,惟此寶塔準提尊,顯密兩教稱不同,顯稱佛母準提尊。 密稱最勝金剛尊,所發奉請諸誓願,如汝累行千座行,生身佛母即出現。 縱為瓦石木塊體,寶塔忽變七寶成,光輝燦爛真晃耀,諸天善神齊降臨。 直達八萬由旬外,晝夜保護各人行,寶塔威力貫天際,諸佛讚歎瞻仰勤。 有此寶塔安置處,不怕諸難來相侵,闔家人等皆安隱,牛馬之類亦太平。 疫病苦厄不必憂,故望行者日日供,一日一座行此法,千座重疊即滿行。 初座三百三十三,切斷家庭各因緣,消涂祖先諸業障,祖父祖母及雙親。 所有一切諸業障,血肉相連傳子孫,子孫惡運從此起,勿謂無罪受此愆。 原因皆由父母緣,初座功滿即滅盡,中座三百三十三,專除本身惡因緣。 我有惡緣之父母,又有障深之祖先,今生所以有此運,皆為前世果報緣。 勿怨祖先勤悔過,中座修完可除完,滿座三百三十三,可斷子孫惡因緣。 父母因緣子孫受,為愛子孫宜虔勤,以前所有諸惡因,必由自身來切斷。 三行圓滿整千日,滿期之樂樂無窮,八十億劫所集聚,生死重罪亦消完。 佛母誓言不可撼,無間餓鬼各地獄,畜生界中墮身陷,一切因緣悉可斷。 菩提路開直向前,皆由此行得實現,如有祖先犯重罪,墮於中有苦相連。 子孫修行便成佛,躍入菩薩行列間,功德無量難罄述,業病苦患亦皆然。 如能至誠修此法,重病即日可輕減,天壽可達不必憂,皆由此行獲保障。 前世貪罪報自身,衣食貧寒交相歎,至誠專一修此法,天降寶雨濟困貧。 此身日成富貴身,勿忘虔心三寶供,若彼各惜不肯施,寶雨即刻消失盡。 更宜廣植諸善根,發願虔心救世人,今生貧困而哭泣,皆因前生泣別人。 應知果報原如此,因果車輪不稍停,欲助自己及子孫,汝今應先救世人。 此乃因果之大法,我佛如來亦曾云,只顧自身復自身,決難解脫惡緣因。 我身所以有今日,皆因過去因緣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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